題名: 台灣廠商多角化後經營風險之影響因素

摘要:   本研究利用Multinomial Logit Model對經濟部統計處於民國87年所做企業多角化調查之原始資料作分析,並將樣本分為全體樣本、製造業、非製造業、集團企業及非集團企業五種樣本,欲從此實證資料中得知影響廠商多角化後經營風險之影響因素。

在全體樣本中影響廠商多角化後之經營風險的因素包括市場範圍、多角化進入模式、86年6月至87年6月對外投資與進入模式交叉項、多角化經營的動機、遭遇過的主要困難等因素影響。

影響製造業廠商的多角化後經營風險增加的相對機率之因素包括市場範圍、86年6月至87年6月有無對外投資、進入模式、86年6月至87年6月對外投資與進入模式交叉項、遭遇過的主要困難等因素。非製造業的實證結果部分,影響非製造業廠商的多角化後經營風險增加的因素包括資本密集度、多角化程度、多角化經營的動機、遭遇過的主要困難等因素。

影響集團企業多角化後經營風險的因素包括市場範圍、多角化程度、86年6月至87年6月間有無對外投資、86年6月至87年6月間對外投資與進入模式交叉項等因素。在非集團企業樣本部分,影響企業多角化後經營風險增加的相對機率之因素包括跨業經營的時間、資本密集度、進入模式、多角化經營的動機、遭遇過的主要困難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