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5730
題名: 台北市國民中學義工家長參與經驗之研究-以西湖國中「慈心團」為例
作者: 曾淑真
貢獻者: 鄭同僚
曾淑真
關鍵詞: 學校義工家長
學校義工組織
家長參與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9-May-2016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以個案研究的方法,探討一所國中義工家長參與的經驗,以了解學校義工家長的組織、工作內容及其運作模式;義工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動機、過程及信念;義工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影響因素及對其個人的影響。\r\n  為達本研究目的,研究者採取質性研究的方法,運用訪談及配合觀察與文件分析等方法蒐集資料,再就所蒐集資料進行整理、歸納與分析,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r\n  一、西湖國中「慈心團」創團之前,由於籌畫成立之前校長萬家春先生積極運作,結合社區資源,與校內教職員工及家長充分溝通,奠定「慈心團」穩固之基礎,致組織制度健全,組織運作模式有脈絡可循,且檔案建立完整,並獲得多項肯定。\r\n  二、西湖國中「慈心團」創團之始,即定位在家長會活動組之下,雙方互動良好,不但成員互有重疊,且資源共享,深獲學校及家長會的支持。\r\n  三、西湖國中「慈心團」創團之始,即在國小的基礎上招募義工家長,因此國中小各項資源可以共享,包括人力、設備、訓練及成長課程等,因此,人力資源、領導者的傳承等不致造成學校推展義工制度的困境。\r\n  四、西湖國中「慈心團」的工作內容以學校事務性工作為主,能彌補學校人力的不足,且參與過程中,學校與義工家長互惠互利,形成雙贏局面;更因為義工家長未參與協助班級教學,與教師互動少而避免親師無法合作的困擾。\r\n  五、從西湖國中「慈心團」義工家長參與動機與堅持做下去的信念看來,義工家長已跨出家庭,擺脫侷限「家」的私領域,而參與公共事務,開展「社會生活」,無形中開發了婦女潛能,提供婦女再教育的機會。因此,推展學校義工制度,不但對學校及社會有其貢獻,且對推展婦女教育也有其深遠的影響。\r\n  六、從西湖國中「慈心團」義工家長參與的過程可知,其豐富的參與經驗,足供各校推展義工家長制度之參考;而其服務與回饋社會的精神,是其成功之處,也是一再獲得肯定的最佳印證。\r\n  七、西湖國中「慈心團」由於深獲學校及教師的支持,故影響義工家長參與的因素,屬家庭方面者居多;而在義工家長參與的影響方面,其參與後對個人、家庭、社會與學校均有助益,而亦影響其參與的動機。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學系
8891101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17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