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財政與公共選擇的對話

Other Titles: Dialogue between Public Finance and Public Choice

Keywords: 公共財政;公共選擇;馬斯格雷夫;布坎南;財政職能

Abstract: 本文以Richard A. Musgrave 與James M. Buchanan 的對話探討「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與「公共選擇」(public choice)理論對政府財政職能的看法,「公共財政」學派強調政府必須提供公共財、重視分配正義並關注「總體政策」(macro-policy),換言之,政府之財政職能意即政府如何扮演矯正市場失靈的角色。「公共選擇」觀點則強調在競爭的政治領域中,團體中的個人透過政治過程的集體決策來最大化個人利益,政治過程的不完美,因而此學派認為政府介入應受限制,相對的,政府的財\r 政職能亦弱化。研讀本書將可了解兩位學者的思想淵源及其對「財政任務」( fiscal tasks )、「政治行動的限制」(constraints on politicalaction)、「財政聯邦制」(fiscal federalism)及「道德、政治與制度改革」(morals, politics, and institutional reform)等議題的看法與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