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值得與待遇賦予:社會建構與公共政策

Other Titles: Deserving and Entitled: Social Constructions and Public Policy

Keywords: 公共政策;標的人口;政策設計;權力;社會建構

Abstract: 本文針對Schneider 與Ingram(2005a)作品提出評論。評論分為四段。首先,說明標的人口社會建構對公共政策研究理論化的重要性。其次,說明Schneider 與Ingram 理論的基礎與推理邏輯,如何以權力與社會建構兩個特質區分優勢、非主流、依賴及爭食四個不同人口團體,以支持其「賞善罰惡」政策推理。第三、比較其它相關政策變化理論,包括路徑依賴/波動均衡理論及平衡理論,以凸顯Schneider 與Ingram 理論的特點與貢獻。最後,針對Schneider 與Ingram 理論假定與研究證據提出看法,以為未來強化理論延續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