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105
題名: 職業災害殘障者工作權保障之研究
作者: 李靜宜
貢獻者: 王惠玲
李靜宜
日期: 1998
上傳時間: 10-May-2016
摘要:   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與科技的進步,職業災害發生的機率及所造成傷害的程度都較過去高出甚多。受災勞工常因此致殘,而引發各種工作方面的問題,使得勞工本身及家人的生存難以獲得保障。本文即以職業災害殘障勞工之工作權保障最為研究主題,剖析應給予職災殘障者何種工作權保障以及如何保障的問題。\r\n  本文第一章即針對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限制、職業災害以及職災殘障者作概述。\r\n  而第二章係引國內外對於工作權之介紹及定義,用以界定工作權的內涵;並試圖以職災殘障者的特性來檢視可能遭遇的各種工作權問題;此外,再從這些職災殘障者可能面對的問題中去界定職災殘障者工作權應受保障的範圍;最後,再從政府及雇主兩方面分別探討其對職災殘障者的責任基礎及責任範圍。經過分析後發現職災殘障者所需之工作權保障可大致區分為:醫療復健、職業復建及雇用保障三方面,並分別由後三章作深入之探討。\r\n  第三章即針對職災殘障者首先必須面對的醫療復健問題進行分析,文中針對我國目前職業災害保險所提供之醫療復健資源及給付內容作分析;此外並援引日本對職災殘障者之醫療復健制度作為參考對象。\r\n  第四章係針對職災殘障者的職業復建問題作研究,除了介紹我國職業復建的現況外,並介紹日本目前的職災殘障者的職業復建體系,以作為比較對象。\r\n  第五章係以職災殘障者復健完成後之雇用保障問題為探討對象。本章以勞工因殘障而受影響的程度作為區分標準,分別針對(1)重返原工作之適應協助,(2)從事原工作有困難者之工作調整,(3)再就業協助,及(4)庇護就業與照顧等四方面,來探討各種不同情況之職災殘障者的雇用保障問題。在此部份除了本國目前的現況外,還引用日本及美國的作法以為參考。\r\n  第六章係針對本文之研究結果作一結論,並針對我國目前制度上的缺失提出建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426200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61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