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130
題名: 當代白族的本主信仰
作者: 陳秀清
貢獻者: 張駿逸
陳秀清
日期: 1999
上傳時間: 10-May-2016
摘要:   本主,是白族村社保護神的漢語總稱;本主信仰,簡言之就是白族的村社保護神信仰。在白族聚居區,幾乎每個村社都有自己的村社保護神,有時是一村獨奉一位本主神,有時則是數村共奉一位本主神,偶而也見一村同時崇奉兩位或兩位以上本主神的情形。各個村社所崇奉的本主神多不相同,各有其不同的身分背景及由來傳說,因此,白族的本主神數量是難以計數的。\r\n  過去學術界對於白族的本主信仰很少進行系統研究,這是本論文寫作的一大動力。本論文以大理洱海壩區的白族村社為主要的研究調查範圍,希望能針對本主信仰的崇拜體系、運作體系、思想體系等內容進行一次比較完整而全面的介紹與探討。\r\n  在本主信仰的崇拜體系方面,首先討論本主信仰的祀神內容,除了將數量繁多的本五神祇加以分類之外,並述及一致性較高的配、協祀神。位於村落佈局核心的本主廟,則是村民崇拜本主神時最重要的地點,本論文將會介紹幾種常見的本主廟建築格局及祀神格局。至於村民崇拜本主神的時間,除了日常生活的祭祀之外,每個村社本主神也都有屬於自己壽誕日的本主節慶,這也是本論文在崇拜體系中所探討的重要內容。\r\n  在本主信仰的運作體系方面,首先介紹兩種最重要的民間宗教組織,洞經會及蓮池會,其組織與運作的基礎單位也都是以自然村社為核心。其次介紹白族人崇奉本主神時所運用的一些人神溝通的方法,包括神溝通人的本主詩文、人溝通神的祝壽文及神疏文、本主籤和本主卦等人神溝通的工具,以及祭拜神明時所常見的祭品。最後則介紹白族人崇拜本主神時的一套近乎是程式化的儀式及過程,以及部分村社所發展出的一套本主節迎神繞庄的祭儀。\r\n  在本主信仰的思想體系方面,本論文從分析本主神的神話傳說故事著手,探討其中對於本主信仰具重要影響的思想文化因素。本主神可以說是白族人生產生活的產物,尤以農耕文化的影響最為深遠重要。本主神同時也是白族人倫理道德的楷模,它闡揚了白族人重視忠孝節義的人文思想,並隱約透露出白族人重視武藝修為的個人能力。\r\n  本論文最後則為本主信仰未來的發展前景做一總體檢視,並針對往後在這一方面的研究提出幾點相關建議,包括廣度與深度方面的擴展和延伸,以及與其他白族聚居區、彝族「土主」和臺灣民間信仰進行區域性的比較研究等等。筆者期望經由本論文的研究介紹能激發吾人研究白族本主信仰的廣泛興趣,以達本論文拋磚引玉之目的。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8425900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5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