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135
題名: 呼倫貝爾的主權歸屬交涉,1911~1920
作者: 余淑慧
貢獻者: 張啟雄
余淑慧
日期: 1996
上傳時間: 10-May-2016
摘要:   清末民初,呼倫貝爾緊隨外蒙古挾恃俄援宣布獨立之後,同樣的,也在俄國的慫恿之下,宣布脫離中國,並隨即轉而歸附外蒙古所宣告成立的「蒙古國」,成為外蒙古底下的一個自治地方政府。以民族源流而論,呼倫貝爾與外蒙古血緣相同,自有其民族認同的情結,然就其獨立論理的內涵,並印證其日後歸附外蒙古、不久又轉而依附俄國的「獨立」過程而言,呼倫貝爾的獨立是有其現實的外交考量,而非只是單純且富理想色彩的民族主義式獨立運動。欲深入探索分析呼倫貝爾的獨立運動,必須從中國、俄國、外蒙古與呼倫貝爾的四角關係談起。因此,全文除緒論與結論外,計以三章九節來析論呼倫貝爾的獨立過程,其綱要如下:\r\n  緒論\r\n  這一部份,主要在探討本文的問題意識。擬以呼倫貝爾的獨立原因、中俄交涉、呼倫貝爾的回歸等三個研究面向來探討呼倫貝爾的獨立過程。\r\n  第一章、呼倫貝爾的認同與歸屬\r\n  本章就新政衝擊下滿蒙漢三族關係的緊張、呼倫貝爾的獨立運動與獨立論理、歸附外蒙古後的呼倫貝爾等三節,分別探討呼倫貝爾與中國主屬關係的改變,又從呼倫貝爾先對中國宣布獨立、後又歸附外蒙古的矛盾(獨立與屈從)過程,來解析呼倫貝爾的獨立理念。最後又從呼倫貝爾歸附外蒙古之後,俄國如何掌控兩者(外蒙古與呼倫貝爾)的角度,來推敲俄國對呼倫貝爾獨立運動的影響。\r\n  第二章、呼倫貝爾的中俄交涉\r\n  本章乃就外蒙古自治後的呼倫貝爾、旗民分治之爭、俄國對呼倫貝爾利權的攘奪、呼倫貝爾特別區的成立等四節,來考察俄國扶助呼倫貝爾獨立的目的所在。結果,我們發現,俄國的真正目的乃在於攫取呼倫貝爾的經濟利權。同時,在中俄交涉的過程中,經由分析論證可知呼倫貝爾在「弱國無外交」的情況下,它如何假依附俄國之名,以達成其成立特別區的目的。\r\n  第三章、自治後的呼倫貝爾\r\n  本章是就中俄在呼倫貝爾特別區的論爭及呼倫貝爾的回歸等二節,分別探究呼倫貝爾在成立特別區後,俄國將呼倫貝爾視為禁臠,肆行榨取的帝國主義行為,其後俄國因為大革命的關係,無力外擴,加之呼倫貝爾又在中國不斷的招撫下,主動提出回歸中國的請求,俄國因內亂無暇顧及之故,它在呼倫貝爾的勢力遂逐漸消退,呼倫貝爾的主權歸屬終告明朗。\r\n  結論\r\n  呼倫貝爾的獨立運動,歷經了獨立、自治、回歸等三個階段的認同轉變。獨立前後,因倉惶宣布獨立,缺乏通盤計劃,歷經時移勢遷之後,終於逐漸學會以外交手法為其自身爭取權益。然其獨立雖有民族認同之理念,卻無獨力建國之實力,終因外力無可久恃而迅告結束。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8225901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63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