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同匯率制度之下福利的比較與分析

摘要:   本論文採用跨期最適分析法,探討在不同的模型設定之下,不同的貨幣面衝擊,將封在不同的匯率制度之下的經濟體系,造成何種影響,且比較本國在均衡時可達到的福利水準。

我們將在第一部份,嘗試由Helpman (1981)的一致性比較出發,在國際間資本可完全移動的分析架構下,配合個體跨期最適化行為,透過市場結清條件,得到不同匯率制度之下的均衡與福利水準;更藉此討論不同匯率制度在隔絕貨幣面干擾上的效果。而在第二部份,以MIUF模型作相同的探討與比較。

我們發現由於對貨幣所扮演角色詮釋的不同,導致不同匯率制度之下,經濟體系面對不同的貨幣面衝擊時,所達到的福利水準,並不同於Helpman (1981)所指出的,不同匯率制度將會達到相同的福利水準。

在MIUF模型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由於民眾的預期心態,導致實質餘額效果的出現,使得浮動匯率制度之下,個體持有實質貨幣餘額的機會成本發生變動,因此不同匯率制度將會達到不同的福利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