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階層分析法(AHP)與模糊評估法(FEM)在學前教育指標系統之應用

摘要:   教育指標之研究往往受限於量化指標的可度量性,以至於對於不可量化的語意指標便無法納入指標系統以進行教育評鑑。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乃是透過語意指標客觀化的計算,提出解決不可度量性之途徑。其方法為利用階層分析法計算各指標的相對權重,配合模糊綜合評估,對不可量化的評語集進行模糊運算,再將其運算結果以模糊綜合評估集方式表示,並進而對評語集提出明確之得點值,計算出總分以利排序。

本研究另針對學前教育指標系統之架構,對台北市公私立幼稚園進行評鑑,其結果如下:不論是在「教師的教學品質」、「教學情境」、「課程與教學」、「健康與營養」、「整體品質的提昇」、「幼兒表現」、「滿意度」等各評鑑重點,或者是在「教保活動」整體表現上,公立幼稚園都優於私立幼稚園。

根據本研究結果與討論,對學前教育指標系統之應用提出以下建議:(一)研究方法上建議可對指標權重求法採取折衷權重法,並利用模糊相似度整合法進行專家意見之整合。(二)實務應用上建議訂定出全國教育指標系統進行教育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