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150
題名: 兒童幽默感、同儕聲望與行為能力關係之研究
作者: 謝慧珍
貢獻者: 陳皎眉
謝慧珍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10-五月-2016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性別、年級的兒童,在不同類型的幽默刺激下(一般型與攻擊型),幽默感「欣賞」、「理解」與「創造」三層面反應之差異。並瞭解兒童在不同類型幽默刺激下,幽默感的三層面反應與兒童同儕聲望、師評行為能力間的關係。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對父母、兒童教育工作者及文學、傳播業者,提出建議。\r\n  因此,本研究從台北市文山區木柵及興隆兩所國小隨機抽取三~六年級各一班,共八個班級,263位學童為『兒童同儕聲望量表』的施測對象。這八個班級的導師則為『師評兒童行為能力量表』的填答者。此外,從這八個班級中隨機抽取出每班具有漫畫閱讀經驗的男女學童各六名,共96名為『兒童幽默感測驗』的受試,以晤談方式進行兒童幽默感三層面的測量。並運用三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逐步多元迴歸等統計方法分析資料。\r\n  結果發現:(1)女童幽默「理解」、「創造」層面的反應,及在攻擊型幽默刺激下「創造」層面的反應,皆顯著高於男童。且(2)兒童幽默三層面的反應,會因年級不同和幽默刺激類型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其次,(3)不管在哪一類型的幽默刺激下,兒童幽默三層面的反應,與同儕聲望有顯著的正相關;而攻擊型幽默刺激下的三層面反應,更能預測到他的同儕聲望。再者,(4))兒童幽默「創造」層面的反應,才與師評行為能力有顯著的正相關。而且同儕聲望越高者,師評行為能力越高。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學系
8725901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1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