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高年級學生依附風格、創意教養環境與創造行為之關係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國小高年級學生性別、依附風格、創意教養環境與創造行為的關係,研究對象共601名(五年級男生130名,五年級女生142名,六年級男生170名,六年級女生159名)。所採用的工具包括「創意生活經驗量表」、「新編創造思考測驗」、「依附風格量表」、「一般教養量表」及「創意教養量表」等。研究中所使用的統計方法包括:因素分析、信度分析、Pearson相關、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單因子單變量變異數分析、典型相關分析等。

2.就創造思考能力而言:全體學生的圖形創造思考流暢力平均數為12.56,語文創造思考流暢力平均數為11.56。且學生的圖形及語文創造思考流暢力間具有中度的顯著正相關。

3.就創意生活經驗與創造思考能力的關係而言:創意生活經驗的九項因素與兩種創造思考能力間均具有顯著正相關,其中以「製造驚喜意外」與兩種創造思考能力的相關最高。

4.國小高年級學生的依附風格以焦慮矛盾型所佔的比例最高,安全型次之,逃避型所佔的比例最低。

5.就父母創意教養方式而言:全體學生知覺較多的父母創意教養方式為「要求盡力提供示範」與「鼓勵稱讚」。女生知覺的「機會教育」、「鼓勵稱讚」、「要求盡力提供示範」、「要求手腦並用」、「鼓勵發表要求嘗新」、「提供扶持表示欣慰」、「要求舊瓶新裝不落俗套」及「要求展現自我、開放經驗」均顯著多於男生;而男生知覺的「責備」顯著多於女生。

6.就家中一般教養環境而言:學生知覺較多的家中一般教養環境為「強調成就積極督促」及「『子女中心』取向」。女生知覺的「『子女中心』取向」、「強調成就積極督促」、「鼓勵獨立負責」與「運用增強避免懲罰」顯著多於男生。

7.就依附風格與父母創意教養方式而言:依附風格在「父母創意教養方式」的整體效果上並無顯著差異。

8.就依附風格與家中一般教養環境而言:依附風格在「家中一般教養環境」的整體效果上並無顯著差異。

9.就性別與創意生活經驗而言:女生在「運用新知精益求精」、「表演藝術創新」、「視覺生活的設計」、「生活風格的變化」及「開放心胸」等五個創意生活經驗上顯著高於男生。而男生在「電腦程式設計」上顯著高於女生

10.就性別與創造思考能力而言:男生的圖形創造思考能力顯著高於女生。而男女生在語文創造思考能力上沒有顯著差異。

11.就依附風格與創意生活經驗而言:依附風格在「創意生活經驗」的整體效果上並無顯著差異。

12.就依附風格與創造思考能力而言:依附風格在兩種創造思考能力上均無顯著差異。

13.就父母創意教養方式與創意生活經驗而言:父母創意教養方式的十個因素中,除「責備」之外,其餘九個因素均與創意生活經驗的九個因素間具有顯著正相關,綜合而言,與創意生活經驗各因素相關最高的主要為「要求展現自我、開放經驗」、「要求手腦並用」及「鼓勵發表要求嘗新」;相關最低的為「責備」。另外,與父母創意教養方式各正向因素(即「責備」除外)相關最高的主要為「運用新知精益求精」、「科學的創新的問題解決」及「視覺生活的設計」。

14.就父母創意教養方式與創造思考能力而言:父母創意教養方式的十個因素中,僅有「鼓勵發表要求嘗新」、「要求舊瓶新裝不落俗套」及「要求展現自我、開放經驗」等三個因素與圖形創造思考能力間具有顯著正相關。父母創意教養方式的十個因素均與與語文創造思考能力沒有顯著相關。

15.就家中一般教養環境與創意生活經驗而言:家中一般教養環境的八個因素均與創意生活經驗的九個因素間具有顯著正相關。綜合而言,與創意生活經驗各因素最高的主要為「家庭風格獨特有趣」及「強調成就積極督促」。相關最低的為「掌控保護」與「運用增強避免懲罰」。另外,與家中一般教養環境各因素相關最高的主要為「運用新知精益求精」、「科學的創新的問題解決」及「視覺生活的設計」。

16.就家中一般教養環境與創造思考能力而言:家中一般教養環境的八個因素中,除「掌控保護」之外,其餘七個因素與圖形創造思考能力均具有顯著正相關。家中一般教養環境的八個因素中,僅有「強調成就積極督促」、「尊重自由允許自主」及「鼓勵獨立負責」等三個因素與語文創造思考能力有顯著正相關。

17.就性別、依附風格、創意教養環境與創造行為的典型相關而言:愈傾向於焦慮矛盾依附,且知覺較多正向的父母創意教養方式(亦即「責備」除外),以及知覺較多的家中一般教養環境各因素的學生,則其九項創意生活經驗愈多。此外,男生有較多「電腦程式設計」的創意生活經驗。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