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通勤家庭之父母管教方式與子女行為表現

Abstract:   為瞭解通勤家庭類型(父親通勤家庭、母親通勤家庭、父母皆通勤家庭及父母皆不通勤家庭)、個人基本變項(性別、排行、社經階層、分離間隔及通勤年數)、父母管教方式類型(專制權威、寬鬆放任、開明權威及忽視冷漠)、子女依附風格類型(焦慮矛盾型、逃避型及安全型)與青少年子女行為表現(自尊、生活適應、偏差行為及學業成就)的關係,以國中學生435人(內含父親通勤家庭學生177人,母親通勤家庭學生35人,父母親皆通勤家庭學生59人,及父母親皆不通勤家庭學生164人)為研究對象,經運用父母管教方式及滿意度量表、自我概念量表、依附風格量表、身心健康量表、生活滿意量表、行為困擾量表(身心健康量表、生活滿意量表與行為困擾量表三量表作為受試生活適應之指標)、偏差行為量表等研究工具,獲得所需資料,再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雙因子變異數分析,逐步迴歸分析,典型相關分析、x<sup>2</sup>考驗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1.不同類型通勤家庭中,父母的「社經階層」及「分離間隔」有顯著差異。在父親通勤家庭中,中上階層的人數比例高於三種類型的通勤家庭,且母親與子女的分離間隔較父親為長。

2.來自不同類型通勤家庭的子女,行為表現有顯著差異。「父親通勤家庭」子女比「父母皆不通勤家庭」者,身心健康較差及行為困擾較多。「母親通勤家庭」比「父母皆不通勤家庭」者,身心健康、生活滿意、行為困擾、偏差行為及學業成就的表現皆較差。「父母皆通勤家庭」子女比「父母皆不通勤家庭」者,自尊、生活滿意及學業成績皆較低。

3.在不同通勤家庭中,排行不同時,子女的人際關係困擾有顯著差異存在。且母親通勤年數愈短者,子女的自尊較低及家庭生活困擾較多。

4.在不同類型通勤家庭中,父親採用的管教方式類型有顯著差異存在。「父親通勤家庭」中最常採用「忽視冷漠」的方式;「母親通勤家庭」中最常採用「專制權威」的方式;「父母皆通勤家庭」中最常採用「忽視冷漠」的方式;而「父母皆不通勤家庭」中最常採用「開明權威」的方式。

5.在不同類型通勤家庭中,父母採用管教方式類型的不同,子女的行為表現會有顯著的差異。在「父親通勤家庭」中,父母採用「開明權威」的方式,較「忽視冷漠」者,子女的身心健康適應較佳。在「母親通勤家庭」中,父母採用「專制權威」的方式比「寬鬆放任」者,子女的身心健康適應較差;且父母採用「忽視冷漠」的方式比「開明權威」及「寬鬆放任」者,自尊及生活滿意較低。在「父母皆通勤家庭」中,母親採用「專制權威」的方式,且父母採用「不一致」的方式時,子女的身心健康適應較差。

6.在不同類型通勤家庭中,依附風格類型的不同,青少年子女的行為表現會有顯著差異。在「父親通勤家庭」中,焦慮矛盾型和逃避型比安全型依附風格者,有較多的家庭生活困擾。在「母親通勤家庭」中,逃避型比焦慮矛盾型依附風格者,有較多的偏差行為。

7.在不同類型通勤家庭中,個人基本變項、父母管教方式類型及依附風格等變項,確實能有效預測及解釋青少年子女行為表現。

8.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結論和建議,以作為通勤家庭青少年行為輔導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