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都市地區國民中學學區劃分模式之建立

摘要:   學區劃分之適切合理為實施學區制度之根本,我國國民中學學區劃分尚未臻於理想,而教育行政機關缺乏具體之學區劃分模式,現有學區劃分模式之學術研究亦存在著目標、設施吸引力假設及方法論上的諸多問題。為圖改善之,本研究嘗試應用「多準則評估」方法,建立都市地區國民中學學區劃分模式。模式之操作分為三階段十步驟:

第一階段:前置作業,主要工作在於進行步驟一「界定劃分範圍及對象」。本研究建議學區劃分應將區域內所轄範圍及所有相關學校全面納入,以通盤檢討方式進行規劃,並以里為劃分基本單位,同時應掌握各里新生人數、各校一年級之班級數與新生容納量上限。

第二階段:多準則評估。包括步驟二「界定評估準則並決定其相對權重」,本研究界定之評估準則包括「通學距離之違近」、「通學道路之安全性」、「通學環境之適宜性」及「學生家長心理意願」等四項,其相對權重之求取得以德爾菲層級程序法設計問卷獲得。步驟三「里校適配值評估」,本研究採取問卷方式獲取各里居民對里校適配值之評估資料,惟其中距離一項可以實測值代替。步驟四「篩選備選學校」,本研究建議以1500公尺臨界距離及里校適配值評估問卷所得資料進行篩選,以縮小模式操作工作量。步驟五「整合評估值與各評估準則相對權重」,將步驟二至四所得結果加以整合,求得里校適配值分數。步驟六「各校備選里排序」,各校將備選里依里校適配值分數高低排序,以備分派。

第三階段:學區分派。包括步驟七「各校依序抓取各備選里為學區」及步驟八「重複分派之排除」之反覆操作,進行學區之初步分派。步驟九「分派剩餘之處理」,依據若干界定之規則,將初步分派剩餘之里作適當的分派。步驟十「策略性調整」,將前述分派所得而未盡理想之情形作一合理的調整。

為驗證模式之效用,本研究以臺北市八十二學年度國民中學學區劃分為個案實證研究對象。結果發現,模式劃分所得學區之整體里校適配值,較原實際學區提高約37.43%,學區分派情形發生變動的121個里及63所學校中,有107個里及49所學校之里校適配值得分獲得提高,並同時能解決若干現行作業之缺失,顯示模式具有相當之價值。不過,本模式在部分環節上尚未完全標準化,資料蒐集與學校規模控制上亦仍有待進一步改善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