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六朝隱逸詩研究

關鍵詞: 六朝 隱逸詩

摘要: 六朝時期是老莊玄學的極盛時代,也是浪漫神秘文學的開闢時代,而在這時期中能將思想和文學融合為一體的,就是隱逸詩。同時在這片園地中前人的墾殖,非常有限而其定義也不明確。因此,我就從這方面著想,已寫出《魏晉隱逸詩研究》得到碩士。我以這樣的經驗和許多資料又擴大論文題目,就擬定了《六朝隱逸詩研究》。

本篇討論的重點,是在於下隱逸詩的定義,分析隱逸詩作品,探討每個作家和時期的隱逸詩特色,討論隱逸詩的內容、表現及結構形態,本篇論文共分五章,茲略述其要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