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中失敗樣本的特性之研究

摘要:   以採用機率抽樣方法所進行的調查研究中,樣本的代表性常是受人質疑的一個環節所在。雖然,樣本名單的建立的確可以經由慎密的規劃而獲得一具有代表性之名單,但問題往往發生在實際訪問的階段。在實際訪問、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失敗樣本的產生正是研究調查人員無法避開的困境。本文嘗試以邏吉斯迴歸模式將各類失敗原因與樣本之特性作一聯結,以期能找出失敗原因與樣本特性之關係,進而能讓調查人員在抽樣名單建立前先尋求對策,降低訪視失敗率,以確立樣本之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