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公職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之研究(1987-1994)-兼論其「國家公務員」制度之建立與發展

關鍵詞: 幹部 品位分類 人事制度; 公務員; 功績制; 職位分類; Cadre; Personnel System; Rank Classification; Civil Service; Merit

摘要: 本論文系以中共所謂「建國」以來,所事實統治之中國大陸為研究地區,其自課為一「社會主義國家」,並將國家工作人員統稱為幹部,涵蓋黨、政、軍、群、企、事等各部門,此等幹部管理迥異一般民主國家,不僅概念籠統,而且缺乏科學分類,自文革後其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一九七八年)決定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幹部體制為應需要而不斷調整,尤其自黨十三大(一九八七年)確立推行國家公務員制度,並將其行政部門人員分離出來,嗣後不斷研議相關法規,而黨十四大則決定加速推行此種制度,一九九三年八月因其國務院發布「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的總體性法規,業已確定其幹部邁向現代化的競爭實績、科學管理取向,稚在總結經驗,配合實際管理需要而作調整之外,意識形態,黨政關係仍然貫穿整個管理體制及運作之中;因此,本文為便於分析,幾經斟酌,乃以其黨十三大以來的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不含工勤人員)為分析對象(中共過去因概念含混,是以本文仍以幹部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