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403
題名: 訓政時期憲政準備歷程之研究
A Study of China Constitution Founding
作者: 王孟平
貢獻者: 傅宗懋
王孟平
關鍵詞: 訓政
孫中山
政治社會化
利益匯集
表達
政治溝通
憲政
Sun, Yat-Sen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11-May-2016
摘要: 當前國內對於憲政發展的研究,似乎較偏重於行憲後憲法與憲政之演變的探討。對於行憲前,尤其是訓政時期這一階段對立憲所做的努力和嚐試,比較欠缺完整而又客觀的論述。而且一般研究偏向於歷史性敘述為主。這種歷史的研究途徑,對於訓政時期的立憲背景,當時的政治環境、政治文化及來自於不同政治勢力抗爭下所產生的壓力及挑戰,較無法做深入完整的分析。本研究係參考亞蒙(G.A.Almond)的比較政治之功能研究法,并輔以浦薛鳳先生「認識政治因素」之觀點,從政治發展角度,對訓政時期之憲政準備歷程作較完整且具體的研析。兼採歷史法,分析法,比較法及歸納法以進行研究。期望能更深入瞭解中山先生「革命建國三程序」論的精義;並探究訓政時期政黨、議會、大眾傳播媒體、學校、黨政運作等在立憲準備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彰顯出訓政時期在我國革命建國及實施民主憲政中的重要性。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V9002012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