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商對外直接投資動機與海外派遣人員工作態度之研究

關鍵詞: 對外直接投資動機 海外直接投資動機; 海外派遣; 工作態度; 工作動機; 組織承諾; 海外工作承; 海外派遣滿足感; 多國籍企業; Expatriates;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s; Overseas Adaptation; Work performance; Government

摘要: 海外派遣,一直存在高失敗率與高離職率的問題,並對企業的營運成本與員工的職業生涯及家庭生活上,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上的衝擊與影響。然而,根據過去的研究文獻,大部分的學者致力於海外派遣制度層面之研究,鮮少對於海外派遣人員之工作態度,從事有系統的研究調查。因此,本研究的目的係為瞭解台商對外直接投資動機、海外派遣制度,及外派人員個人屬性差異,對海外派遣人員工作態度之影響,並驗證海外派遣人員工作態度與海外工作績效之間的相關性。期望本研究之結果,能使企業能更效協助並解決員工海外派遣可能面臨的問題;並同,透過本研究的觀察,瞭解企業多國籍化過程中,探討對勞資關係可能的發展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