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學生日常生活壓力之研究

關鍵詞: 生活壓力 教育

摘要: 壹、研究目的與假設: 一、研究目的: (一)有關現況之瞭解: 1 瞭解目前國民小學四、五、六年級學生所知覺的日常生活壓力及其來源、與發生頻率、感覺強度之情形。 2 瞭解國民小學四、五、六年級學生面對壓力所採用的因應策略。 (二)研究假設之驗證: 1 探討國小學生的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自我效能與因應策略間的關係。 2 探討國小學生的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自我效能、因應策略與憂鬱程度、出勤情形、學業成就、社會關係間的關係。 3.探討國小學生的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自我效能與因應策略對憂鬱程度、出勤情形、學業成就、社會關係之交互影響。 (三)研究結果之運用 本研究之結果,希望對兒童輔導、親職教育與教育政策皆有所助益。 二、研究假設 本研究假設如下: (一)兒童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自我效能、與因應策略有典型相關。 (二)兒童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自我效能、與因應策略與憂鬱程度、出勤情形、學業成就、社會關係間有典型相關。 (三)兒童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自我效能、因應策略與憂鬱程度、出勤情形、學業成就、社會關係有顯著交互作用。 (四)兒童日常生活壓力、自我效能、因應策略與憂鬱程度、出勤情形、學業成就、社會關係有顯著交互作用。 貳、研究方法: 一、研究對象 1 本研究之母群體,以台北市民國小學四、五、六年級學生為研究象。 2 樣本之抽取,自十二行政區各抽取一校,並以叢集取樣法,在各校中隨機抽取四、五、六年級學生各一班至二班,全部有效樣本為1278。1278人中,四年級499人(男生247人,女生252人),五年級334人(男生164人,女生170人),六年級445人(男生226人,女生219人)。 二、研究工具 1 國小學生日常生活壓力量表,用以測量受試者日常生活壓力的感覺強度和發生頻率。 2 國小學生因應策略量表:用以測量受試者面對壓力採取的因應方法。 3.自我效能知覺量表:用以測量受試者對自己能力之評估。 4.兒童社會支持量表:用以測量受試者感受到的社會支持。 5.兒童憂鬱量表:用以測量受試者非臨床診斷方面的憂鬱程度。 6.社會計量調查表:用以測量受試者受歡迎的程度。 7.學業成就測驗:用以測量受試者工具性學科(國語和數學)的成就。 三、統計方法 本研究所採用的統計方法如下: 1 因素分析 2 Cronbach’s α 3.典型相關分析 4.三因子變異數分析、Scheff’e事後比較 叁、結果 (一)有關現況之主要發現 1 就兒童日常生活壓力感覺強度部份,兒童感到最大壓力以爸媽吵架為首。 2 就兒童日常生活壓力發生頻率部份,兒童最常遭遇到的日常生活壓力為考試考壞了。 3.就因應策略方面的發現,兒童常採之問題解決策略為:向所尊敬的人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 4.常用的情緒取向因應策略的是生氣。 (二)有關驗證研究假設的主要發現 A、典型相關部分: 驗驗兩個研究假設 1 國小學生日常生活壓力發生頻率高者,較採取情緒取向因應策略。 2 日常生活壓力高、自我效能低、社會支持低測憂鬱程度高、數學成就差、社會關係差。 B、變異數分析部分: 本研究將功力強度,各分成高、中、低三組,社會支持(包含工具支持、情緒性支持、訊息性支持三分量表)分為高、低兩組。自我效能(包含認知能力、社交能力、運動能力、自我價值觀四分量表)分為高、低兩組。因應策略(包含問題取向因應策略、情緒取向因應策略二分量表)分為高、低兩組。以三因子(3x2x2)單變量變異數分析考驗。 計下列四組: 1 (壓力感覺強度高、中、低)x(社會支持高、低)x(因應策略高、低) 2 (壓力感覺強度高、中、低)x(自我效能高、低)x(因應策略高、低) 3.(壓力發生頻率高、中、低)x(社會支持高、低)x(因應策略高、低) 4.(壓力發生頻率高、中、低)x(自我效能高、低)x(因應策略高、低) 結果如下: 1 主要效果部分: (1)以壓力感覺強度高者憂鬱程度高。壓力發生頻率高者憂鬱程度高。 (2)壓力發生頻率中等者其出勤情形差,壓力感覺低時,出勤情形差。 (3)壓力發生頻率最高者其國語成績最差。 (4)壓力頻率高時,社會關係中的分量表「社會喜好」部分低。 (5)壓力感覺度低者則社會關係分量表「社會影嚮」部分高。 (6)社會支持多則憂鬱程度低、學業成就好、社會關係中的「社會喜好」部分高,出勤情形佳;而社會支持低時,則社會關係中的「社會影嚮」反而高。 (7)採高問題低情緒因應策略者,憂鬱程度低、尤其「人際欠佳」與「自貶自責」兩分量表部分如此。 (8)採高問題低情緒因應策略者,其國語成績最高。以低問題低情緒因應策略者國語成績最低。 (9)採高問題高情緒因應策略者,社會關係中的「社會喜好」部分高。而採低問題高情緒因應策略者其「社會喜好」部分低。 2 交互作用部分: (1)日常生活壓力、社會支持與因應策略有顯著交互影響。 (2)日常生活壓力、自我效能與因應策略有顯著交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