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韓國北方政策之研究(一九八八-ㄧ九九三)

摘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與分析對韓國北方政策,並籍由評估北方政策之歷史根源、決策背景、政策內涵、推行成果及其與統一決策之關係,提出必須解決的課題,展望未來的發展趨勢,以期向決策當局及研究人員提供參考。本文共計分為七章三十一節,包括附錄約二十五萬字。主要內容如下:

第二章韓國北方關係之歷史考察:首先定義「北方」對韓國的含義,進而回顧過去韓國與北方的歷史關係,並探討過去北方國家對韓半島所採取的政策傾向,目的在於追溯目前韓國所推行之北方政策的歷史根源。

第三章韓國北方政策之內涵:研究分析當今韓國北方政策之推行背景、政策目標、戰略方針、決策過程、重要變項等,以期深入了解北方政策之實質內涵,同時對於推動北方政策的機構及其功能亦加以評介。

第四章韓國北方外交政策之推動:首先就國際政治、經濟情勢的變化與韓國北方政策之關係加以分析,進而檢視韓國與北方外交政策之對象,即社會主義陣營國家之關係發展及建交過程,同時論及南北韓同時加入聯合國之背景及經過,並且評估上述變化所代表的意義。

第五章韓國北方政策與南北韓關係之發展:本章係以比較北韓對韓國統一政策反應之今與昔為出發點,分析南北對話中雙方的基本立場及發展經過,再就象徵南北韓和解合作時代揭幕的「南北基本協議書」之背景、內容、意義、實踐等來評估南北韓交流合作的進展及未來的展望。

第六章韓國的北方政策與統一政策之關係:首先定義統一的概念及南北韓統一的涵義,並以此觀點來探討南北韓關係之現實與特性,繼之比較南北韓雙方在統一觀、統一政策基調、戰略方針及統一方案等方面的差異,最後對於北方政策與統一統策之關聯性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