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學界對中山先生思想的詮釋與評價之研究(一九七八?一九九三)

關鍵詞: 中國大陸 中山思想 Mainland China; Sun, Yet-Sen

摘要: 中山先生思想的歷史哲學是民生史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哲學是唯物史觀,兩者各有其不同的哲學基礎和理論體系,是本質截然不同的思想學說,不宜相混。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中山先生思想,其結果將悖離中山先生思想的原貌。將中山先生思想和馬克思主義進行學術上的比較研究,自有其研究價值。但若要正確認識、瞭解中山先生思想,最恰當的方式是根據中山先生思想自身的觀點、體系去進行研究。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從事解釋中山先生思想的作法,那是強將馬克思主義的靈魂注入中山先生思想的軀殼,會造成扞格不入的後果。一些較少遭受馬克思主義束縛的學者的詮釋見解,自然較能反映中山先生思想的本來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