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秦觀〈湯泉賦〉與〈遊湯泉記〉虛詞運用比較一論「賦體」句法與「文體」句法之異同

其他題名: Comparison of the use of Function Word in Qin Guan’s “Tang-Quan Fu” and “You Tang-Qudn Ji” – Discussion on the Differences of Syntax Between “Fu” and “Prose”

關鍵詞: 秦觀; 賦; 文 ;虛詞; 句法; Qin Guan; Fu; Prose; Function word; Syntax

摘要: 秦觀是一位文類意識極清晰,又謹守格法的文人,〈湯泉賦〉與〈遊湯泉記〉乃秦觀在同一時間地點,本於同一事件背景,分別以「賦」與「文」兩種文類創作的兩篇文章,文類區辨的意義特別突顯,是兩種文類對比的極佳素材。此外,依循學術傳統〈湯泉賦〉應歸類於「文體賦」,「文體賦」與真正「文體」之間的句法比較,是同質的比較,由同見異,方具意義。「賦」遠紹《詩經》、《楚辭》,所以自附庸成大國,與「詩「劃境,「散文化」是重要關鍵。「賦」與「文」的糾葛極深,而宋人以「破體」為創新,「賦」與「文」兩種文類在內容、功能、修辭及結構的互相滲透浸染,更加深了「賦」與「文」的纏結,以至「用韻與否」似乎成了區辨兩種文類僅存的象徵標誌。本文嘗試換一個視角,由語言模式上句法結構的觀點,剖析比較〈湯泉賦〉與〈遊湯泉記〉兩篇文章,探討秦觀「賦」與「文」句法表現的異同。漢語文法中所謂代詞、副詞、介詞、連詞及助詞等「虛詞」承負了組合限定意義的重要責任,「虛詞」本身並不具實質意義,卻是決定句法的樞紐,檢視虛詞的運用,是觀察句法行為的重要窗口。本文首先藉由統計資料,計算這兩篇文章之字數、句數與句長等數量及使用頻率,以掌握兩篇文章整體輪廓,然後再進入虛詞「量」與「質」上的整理參照,經由虛詞延伸至句法,透過科學的描述、系統的比較,揭露現象,呈現二者句法表現之分歧,並對現象背後的成因,提出周延合理的詮釋,是本研究課題的核心。逆向反推,尋出除了內容、功能、修辭、結構及聲韻之外,秦觀實際作品中,「賦」和「文」文類區辨的句法特徵,作為重新思考賦體分類的基礎,是本文的目的。

The two very different compositions, Qin Guan`s“Tang-Quan Fu”and“You Tang-Quan Ji”,were composed by Qin Guan at the same time and the same place for the same event. They provide excellent material for studing the syntax differences of“Fu”and“Prose”.This essey compares the use of function words in Qin Guan’s “Tang-Quan Fu”and“You Tang-Quan Ji”to find out the dfferences of syntax between “Fu”and “Prose”. Statistical methodology has been applied to enable the comparison from the “quantity”point of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