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柞伯鼎〉銘文剩義

其他題名: The unfathomed questions in the inscriptions

關鍵詞: 〈柞伯鼎〉; 西周人名; 諆

摘要: 〈柞伯鼎〉為中國國家博物館2005年徵集入藏的西周青銅器,鼎銘中有部分文句的理解可再檢討與思考。「諆弗敢昧朕皇祖」一句中,諸家逕讀為「其」而未加以說解的「諆」,應理解為柞伯之名。「今汝 率蔡侯左」一句中無明確釋義而逕讀為「其」的「 」,將之視為柞伯之名「諆」,或期望之詞「其」,乃更符合銘文與文獻所見命詞中的語氣和文例現象。若進一步比對軍事銘文的用語,前一種可能性應更高。至若「諆用追享孝」一句中諸家逕讀為代詞「其」的「諆」,為柞伯之名的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的。

There are three unfathomed questions in the inscriptions on the Zuobo-Ding(〈柞伯鼎〉).The first is the meaning of 「qi」(諆)in 「諆弗敢昧朕皇考」;the second is the meaning of 「qi」(諆)in 「諆用追享孝」;the third is the meaning of 「qi」( )in「今汝率蔡侯左」.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of the inscriptions on ancient bronzes , both of the meaning of 「qi」(諆)and「qi」( )are the name of Zuobo(柞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