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古佛經的「所」字構詞

其他題名: The Suffix \"Suo\" (所)in Chinese Buddhist Texts of Ancient Period

關鍵詞: 佛經語言 ; \"所\"字構詞 ; 后綴 ; 中古漢語 linguistics of Buddhist texts ; \"suo\"(所) structure ; Chinese suffix ; Ancient Chinese

摘要: \"所\"字在傳統訓詁學者的觀念里。是一個不具實質意義的虛詞。但是不具詞匯意義并不表示它沒有語法意義。因此,當訓詁學引進了現代語法學的觀念和方法,應該如何精確的描述這個\"所\"字的功能,就受到了學者的注意。以\"所\"字為專題的論文也就變得多起來。不過,一般的討論多半傾向于先秦古書中的語法現象,取材于中古語料的很少,探索佛經語言的更少。佛經是漢語言巨大的語料庫。它反映了當時的實際語言。\"所\"字作為后綴,筆者曾經探索\"有所\"、\"無所\"的問題。本文再進一步探索其他幾個\"所\"字作為一個成分的構詞現象。包含:\"何所\"、\"納所\"、\"能所\"、\"寶所\"、\"少所\"、\"多所\"、\"我所\"、\"我我所\"、\"方所\"、\"心所\"、\"心心所\"、\"一切所\"等。看看其中有哪些是后綴,哪些是其他情況。希望藉此對中古漢語雙音化造詞的規律能提供一些了解。

The morpheme \"suo\"(所) plays a role in Ancient Chinese Buddhist texts. Its original meaning is \"a place; a building\". This element lost lexical meaning gradually and became a function word latter and developed into a suffix finally. Such as \"he suo\"(何所) , \"you suo\" (有所). \"wu suo\"(無所), \"shao suo\"(少所), \"duo suo\"(多所), \"yi qie suo\"(一切所) etc. In this paper, we research the linguistic nature of such phenomenon reflected in ancient Chinese Buddhist tex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