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ex Differences in Empathy as a Function of Age: A Study with Chinese Adolescents

其他題名: 年齡與同理心的性別差異

關鍵詞: 同理心 ; 年齡 ; 性別

摘要: 根據Brody(1985)的理論,男性隨著發展而抑制情緒的表達,但女性只抑制社 會上所不接受的情緒之表達。本研究認為情緒性同理心對女性而言是受社會所認可的,對男 性而言卻不是受社會所認可的,因為情緒同理心一直被視為女性角色的一部份。因此,本研 究假設同理心的性別差異將隨年齡而增加。519 個高中生及大學生參加本研究,結果顯示, 同理心的性別差異的確隨年齡而增加,然而這種趨勢似乎是由於女性隨著年齡而更願意表達 同理心,而非由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抑制同理心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