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7711
題名: 運動訓練對憂鬱症老鼠影響之生理機轉評估
作者: 李瑞娟;劉鎮國;黃順顯
關鍵詞: 憂鬱 ; 運動訓練 ; MAPK激酶 ; Zno ; Depression ; Exercise training ; MAPK
日期: Mar-2006
上傳時間: 7-Jun-2016
摘要:   憂鬱已是現代社會的重要議題,目前約有2%的人有重度憂鬱的困擾,其中20%左右的人有中度憂鬱症的困擾。實驗動物中發現,早期與母親隔離的初生動物,長大後在行為上會發生深遠的影響。我們的實驗室也發現早期與母親隔離的初生動物會有憂鬱症的傾向。在過去運動曾經被拿來當作改善憂鬱傾向的方法,然而關於運動訓練如何影響大腦的訊息傳遞,目前並不清楚。本研究的目的就是要運用我們所發展出的憂鬱症老鼠之實驗模式,來探討憂鬱症的病理轉機。我們將以強迫游泳試驗來檢驗早期隔離老鼠其憂鬱症發展的情形。並檢驗運動訓練對憂鬱症老鼠在強迫游泳試驗之行為表現改善狀況。除了行為觀察外,我們同時研究腦細胞的分子機轉。我們將觀察憂鬱症老鼠其大腦訊息調控的改變。同時再比較運動訓練的老鼠,相同腦區憂鬱行為上有無差異。並探討可否直接以影像處理的方式,研究杏仁核受刺激後鈣離子訊息傳遞機轉有何差異,以做為未來憂鬱症研究的基礎。本研究發現憂鬱症的老鼠其MAPK在杏仁核的活性有變高的現象。初步的研究結果發現,在老鼠身上發現運動可以改善憂鬱的情形。同時我們也可以直接測定鈣離子在杏仁核的濃度變化,故此運動模式值得繼續應用在憂鬱症的研究上,深入研究運動訓練的機轉。
憂鬱; 運動訓練; MAPK激酶
關聯: 政大體育研究,18,103-11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8-2.pdf286.1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