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2010大專甲組羽球選手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之研究

關鍵詞: 知覺; 羽球選手; 教練領導行為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瞭解大專甲組羽球選手知覺教練領導行為的情形,根據實證數據提供教練領導行為的建議。方法: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以參加2010年大專運動會的甲組羽球選手為研究對象,經以SPSS描述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及單因子變異數的統計分析進行資料處理。結論:(一)大專甲組羽球選手知覺教練領導行為依序為:訓練與指導、獎勵、關懷、民主、專制;(二)大專甲組羽球男性選手比女性選手知覺到教練有較高的「專制」領導行為;(三)大專甲組羽球選手每週練習6小時以上比4小時以下的選手知覺教練有較高的「專制」領導行為;(四)大專甲組羽球選手獲得全國性獲得前三名者,比四名以後及無成績的選手知覺教練有較高的民主、關懷、獎勵、專制的領導行為;教練領導行為相關之情形,教練領導行為以訓練與指導為主,教練一連串的嚴格訓練的執行會使的自主性較高的男性認為教練是「專制」的領導行為。但整體來說,運動教練多數使運動選手知覺到的是民主、獎勵型與訓練與指導型的教練,而「專制」的領導行為是所有領導行為得分最低的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