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7714
題名: 高齡族的活力輕瑜珈
作者: 呂碧琴
蔡秀華
關鍵詞: 老化; 高齡化社會; 健康; 瑜珈體位法
日期: Jun-2011
上傳時間: 7-Jun-2016
摘要: 20世紀末葉起,全球社會人口高齡化已悄然為地球村未來的人口結構勾勒出新的面貌。儘管生、老、病、死是人類生命的本然歷程,但老化過程的確易使個體之身、心、乃至精神上的許多能力、特質朝向孱弱、病態、失能、疏離等的失衡狀態發展。高齡族群的身心弱化失能與疾病問題,往往易成為社會發展的沈重負擔。因此,高齡族群的各種相關問題探究、健康促進與照護等,是當今社會必須重視的議題。對任何人而言,維持身心靈的健康與均衡發展本是一切價值之首,尤其在人們無可避免會老化的自然力催迫下,如何協助長壽高齡族群有效地維護身健康,保持活力,順遂且快樂地生活,是高齡化社會整體應努力的方向。有鑑於此,本文基於作者多年體育教學的專業背景與「運動有益健康」的醫學臨床證據,並考量當代健身運動風尚中瑜珈之廣受歡迎等因素,選取十個包括眼睛、臉部肌肉與關節、軀幹、四肢有關的體位動作,推薦予高齡族群參考,冀望能在不使其過度勞累、且能安全、容易操作的前提下,用以幫助高齡族群維持其身體的肌肉耐力、關節柔軟度與平衡感等身體機能活絡水準。相信高齡族群若能耐心、規律且長期的練習,將有助於提升其身體健康、自信心與尊嚴,維持一定水準的老年生活品質。
關聯: 政大體育研究,20,103-12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p103-125).pdf1.2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