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8122
題名: 檢視中共的「擱置爭議」政策
作者: 楊仕樂
關鍵詞: 擱置爭議; 軍力平衡; 和平發展; 美國霸權
日期: Jan-2010
上傳時間: 21-Jun-2016
摘要: 近年以來,中共在處理與周邊國家懸而未決的主權衝突時,採取了「擱置爭議」的政策。中共此一政策雖部分地可由文化或經濟等因素來理解,但最主要的原因仍是美中軍力的對比,尚不足以支持中共使用強硬軍事手段來處理主權爭議。中共是個新興中的強權,其國力隨時間推演而遞增,延後衝突本來就是有利的,擱置爭議政策誘使中共周邊國家與中共親善,使中共可以在相對穩定和平的區域環境下發展經貿,並與他國合作處理共同關心的問題。中共當前擱置爭議的作法是國際現勢使然,是在美國霸權的陰影下謹守和平與發展的信條,厚植國力以作為日後競逐的基礎。也因此,我們可以期待此一政策在一段時間內的持續性。
關聯: 國際關係學報, 29, 181-193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9(p181-193).pdf418.1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