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階層式因子模型分析台灣股票市場

關鍵詞: 階層式因子模型 紀卜斯抽樣法; 股票市場

摘要: 股票市場不但是一國經濟的櫥窗同時在各國金融市場中也大多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我們希望藉由一個新的計量模型分析台灣股票市場的變動。

本文以 Moench and Ng (2011) 所提出的「動態階層式因子模型」為基礎,並以紀卜斯抽樣法做為參數估計的方式,將此應用於探討在2007年8月至2016年2月這段期間的台灣股票市場中的大盤指數(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8大類股變化態勢。

我們將資料期間以兩年為一基礎,區分成5個時期,並就不同時期下的時空背景進行大盤因子與類股因子的比較。

我們發現不同時期下大盤因子與類股因子的「無條件變異數」均有不一樣程度上的波動,同時也以兩個事件(劣質油事件、央行降息)為例,進行類股因子與該類股前五大市值成分股報酬率分析。

實證結果顯示,每個時期不同時空背景下除造紙工業因子與紡織纖維業因子的波動較大無法由大盤因子解釋外,其餘類股均可由大盤因子所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