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郭璞正傳

其他題名: A Verified Biography of Guo-Pwu

摘要: 根據晉書,毫無疑問的,郭璞是一位法術高強的道士,他既能呼風喚雨,又能撒豆成兵。徵之科學昌明的今天,這種能力也是絕無僅有的。原來,他生當清談之風盛行未歇,玄怪之說洶湧而至之際。當時的著作大都為寄託他們內心的苦悶,而就造成一個縹緲的世界,當然很少過問是否合乎真實。後來,踵事增華、變本加厲,於是刻意附會,馳騁穿鑿的事便發生了,郭璞也就如此被塑造成法力無邊的人物了。唐初編晉書者,除採何法盛十八家正典外,兼取雜說十餘部,上述為他們所採錄無庸置疑。吾人研讀之餘,能不謹慎嗎?筆者嘗撰他的年譜初稿,徵引晉書頗多,神秘色彩太重,方悔當初不該草率成篇。距今已四年,不敢奢言:「每學愈進,」然而至少也有寸長。為彌闕補遺,重加修訂,取名郭璞正傳,期望庶幾近正。謹請博雅君子,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