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影劇本《感同身受》創作論述

關鍵詞: 電影劇本 同志 同妻 痛苦轉移; 傳統思想的壓迫

摘要: 人生中我們會經歷很多的苦難,每個人都有向它抗爭的權利,可是我們卻絕 不能為了逃避,將這些苦難轉移給那些無辜的人。這是一個關於同志與同志妻子的故事,他們都是活在社會壓迫下苦苦掙扎的人。我的主角是一名隱婚同志的妻子,她在發現丈夫是同志之後,經歷了自欺欺人到自暴自棄的痛苦過程,最終她 在朋友的幫助下放下了仇恨,開始新的人生。

本文共分為《感同身受》劇本、創作論述及附錄三部分。在創作論述中包含 故事的緣起與創作背景、創作目的,並進行本劇相關面向的文獻回顧與探討,主要有傳統禮、同志議題與形式婚姻三個層面,之後是劇本的人物、情節與結構 設計,最終是劇本的創作心得與回顧建議。附錄則為人物小傳與分場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