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尚書君奭篇大義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Chun Shih P'ien" of the History of Book

Abstract: 本文就該篇內容大義,歸納成七點,以見周公挽留召公繼績在朝中輔政的誠意,並借以表現周公之德、聖人之情。一、以國家興亡相責勉,使召公打消退隱的意念。二、以創業不易、守成尤難,表明一己的處事方針。三、以前代的盛衰,說明輔佐大臣的重要,借以勉召公繼續為周之大業效力。四、明示以文、武的聖明。然其所以有成,亦無不仰賴大臣的輔佐,借此期盼召公同心輔 政。 五、說明老臣凋謝,碩果僅存,世臣輔政,當共休戚之理。 六、以前王顧命相召,以一己之至誠相感,以無窮希望相勸,以光明遠景相勉。 七、以畏天命、悲人窮為懷,所以多誥。 八、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