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874
題名: 尚書君奭篇大義探討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Chun Shih P`ien\" of the History of Book
作者: 李振興
Lee, Chen-Hsing
日期: 五月-1982
上傳時間: 24-十一月-2008
摘要: 本文就該篇內容大義,歸納成七點,以見周公挽留召公繼績在朝中輔政的誠意,並借以表現周公之德、聖人之情。一、以國家興亡相責勉,使召公打消退隱的意念。二、以創業不易、守成尤難,表明一己的處事方針。三、以前代的盛衰,說明輔佐大臣的重要,借以勉召公繼續為周之大業效力。四、明示以文、武的聖明。然其所以有成,亦無不仰賴大臣的輔佐,借此期盼召公同心輔 政。 五、說明老臣凋謝,碩果僅存,世臣輔政,當共休戚之理。 六、以前王顧命相召,以一己之至誠相感,以無窮希望相勸,以光明遠景相勉。 七、以畏天命、悲人窮為懷,所以多誥。 八、結語。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5, 1-1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5-1-10.pdf1.1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