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齡死亡率模型的探討

關鍵詞: 長壽風險;高齡死亡模型;交叉驗證;Lee-Carter模型;折扣數列

摘要: 隨著醫藥科技等因素的發展,我國國民平均壽命逐年上升,高齡人口的死亡率下降尤為明顯,人口老化速度愈發明顯,國人對於退休生活、醫療需求更形殷切。為了因應老化及長壽的需求,近年政府提出不少政策都和老年人有關,包括全民健保、勞退新制、長期照護等,這些社會保險制度需要對未來人口及其結構,包括高齡人口的死亡率及其平均餘命等數值的推估,這些需求使得高齡死亡模型受到國內外各界的重視。本文探討高齡死亡模型,主要分為兩類:關係模型、隨機模型,比較哪些模型適合用於因應長壽風險,考慮的模型包括Gompertz、Coale and Kisker (1990)、Lee and Carter (1992)、Renshaw and Haberman (2006)、Cairns et al. (2006a) 以及王信忠、余清祥(2011)提出的折扣數列模型(DS),其中後者結合工程上可靠度函數Weibull分佈,另外提出折扣數列比值韋伯模型(DSW)。本文以實證資料評估兩類模型的優劣,使用臺灣、日本、美國三國五齡組及單齡組死亡率資料,除了估計效果的比較,也以交叉驗證檢驗預測結果,分析發現DSW與DS關係模型分別在配適與預測上,也能如同隨機模型一樣得到高精確的預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