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郡齋讀書志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Annotated Catalog by Ch`ao Kung-wu

摘要: 晁公武之郡齋讀書志。為我國現存最早之解題書目,不僅為目錄、板本之學重要資料,亦為文史學者所帶採用。晁氏生平,清錢保塘所輯傳略,徵引頗富,然如宋會要等則未能利用,今拾遺補闕,以彰 潛德。讀書志傳世有袁本、衢本,孰優孰劣,見仁見智。而蜀本之有無,亦有爭議,宜有論定。 晁氏著述甚富,而僅存其讀書志。然辨章學術考鏡源流,具見其學術思想,勾輯排比,知 宋儒學案僅得其一斑。 讀書志所有資料既富,後人每加利用。然可資考證而未受重視之資料,仍復可觀,因為列 舉,以供治文史流略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