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896
題名: 朱熹與四書集注
作者: 董金裕
日期: Jun-1995
上傳時間: 24-Nov-2008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朱熹與《四書集註》的密切關係。全文除先說明寫作動機以外,分四節加以論述:第一節朱熹之註解《四書》,依次說明朱熹為《四書》作註解所歷經的三個主要階段,以及各階段之所著重者。第二節《四書集註》之特色,分就徵引宏博、自抒心得、顯現伊洛色彩、兼顧義理與訓詁、以理學說經五點,指陳其特色。第三節朱熹註解並結集《四書》的用意,抉發朱熹之意乃在於闡明古聖相傳的道統、指示學者為學的次第、建構新經學的體系。第四節為結論,綜合評述朱熹註解並結集《四書》的成果與貢獻,以及在現代仍具有的意義。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0, 1-1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3.pdf1.0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