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两岸大学生交流研究

關鍵詞: 兩岸大學生交流;和平教育;兩岸化;族群接觸假設

摘要: 隨著大陸經濟的崛起與兩岸關係的和緩,國際教育中盛行的全球化、本土化等理論已無法詮釋臺灣與大陸高等教育之間的競合關係,尤其是目前兩岸高等教育都面臨人才跨國流動的衝擊,重新檢視兩岸大學生交流的發展與成效,將有助於增進兩岸高等教育的相互理解。本研究透過檔分析、文獻探討等方法,回顧了兩岸交流的相關政策;探討了近20年來,兩岸大學生在前往對岸求學與交流的發展過程;嘗試提出"兩岸化"的概念,並透過高爾頓•奧爾波特的族群接觸假設,探討兩岸大學生進行交流對促進雙方理解與認識所產生的影響,以此檢視兩岸高等教育交流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