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的發展型威權政治演變的過程及其對經濟社會的影響

摘要: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已經經歷了二十多年, 改革開放以後形成的中國政治體制或結構, 在政治學上如何歸類? 用一句通俗的話來說, 當下大陸的中國人生活在什麼樣的政治結構裏? 這無疑是政治學上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迄今, 國際政治學界還較少有學者對中國這樣的一個從社會主義全能體制(或社會主義極權體制)自然演化過來的新型政治結構做過類型學考察. 這一結構肯定不能再歸類為政治學中的極權政體(Totalitarian regime),也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第三世界國家的威權型政體, 當然更不是競爭性的多元民主政體. 如何判斷這一結構的類型特徵? 可以說這是對政治學界提出的一問題. 當下中國的政治體制, 是從社會主義全能體制中演化過來的, 它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 已經逐漸具備了威權體制的一些基本特徵, 如政治控制僅限於與政治穩定有關的那些方面, 政治控制的範圍已經相對放寬, 社會, 經濟與文化領域出現相對的多元化, 意識形態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逐漸淡出等等.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 我們可以說, 這是一種中國特色的發展型權威政治模式, 我把它稱之為[後全能主義的技術專家治國的權威主義模式]. 下面將對改革開放過程如何形成一種轉型體制, 作一些簡要的分析, 然後, 從幾個方面來談一談這一政治體制對於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