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928
題名: 中國佛教史籍概論與歷代藝文志
作者: 喬衍琯
關鍵詞: 中國佛教 ; 史籍 ; 藝文志
日期: Dec-1991
上傳時間: 24-Nov-2008
摘要: 本文以建立目錄學的體系為出發點,探討書籍、目錄與提要的相關問題。文中以陳垣(援庵)的《中國佛教史籍概論》為例,說明陳援庵此書雖以《四庫總目》為本,但亦採用了歷代藝文志和各家書目作為考證依據,故每能指陳《總目》中的失誤,並能評比各家書目的得失。依據陳垣書中所記,作者引用《中國佛教史籍概論》中對《出三藏記集》、《歷代三寶記》、《開元釋教錄》,歷代《高僧傳》、《弘明集》、《法苑珠林》、《一切經音譯》、《傳法正宗記》、《佛祖統記》、《禪林僧寶記》、《林間錄》、《大藏一覽》等二十五種佛教目錄,史籍之卷數,作者,書名,時代等考證,插入作者的按語,來觀察歷代藝文志,經籍志中有關佛教史籍的分類和記載。\r\n最後,作者對陳援庵採用的史志稍作分析,整理自《漢志》到《明志》被徵引的情形,證明陳氏書中善用佛教史籍和各朝藝文志,乃治目錄學者值得仿傚的佳例。
關聯: 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 48, 49-5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7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