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領導格局轉換下的成文規則演變:以1978 年至2006 年中共黨內幹部管理法規為例

其他題名: The Dynamics of Official Regulations under Power Shifts of Chinese Leadership: 1978-2006

關鍵詞: 規則演變; 領導格局; 個人領導; 集體領導; 黨內法規 rule dynamics; rule change; political structure; CCP rules

摘要: 一個組織中的成文規則雖然不是歷史演變的完整紀錄,但是卻透過規定的制定、修改與廢止留下了的「痕跡」,而這些痕跡就變成了分析組織規則變化的實證數據來源。本文將研究重點放在中共黨內法規的「產生」(rule birth)上,再輔以規則的內容分析,從權力領導格局的變化切入,觀察黨內法規的演變軌跡。從政治領導的角度觀之,中共依賴個人權威的領導模式到了1994 年鄧小平退居幕後開始有所轉變,以江澤民為首的第三代領導核心之中沒有人擁有「獨霸」的力量可以左右政局,因此領導菁英之間必須仰賴相互合作、相互妥協,有時候甚至是相互牽制才能維持權力的運作。歸納所有的觀察,發現中共的規則史具有一定的發展趨勢,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規則是組織在面對問題或應付壓力時的解決之策,簡言之,規則是因應問題而生的;第二,規則是組織自我強化的展現,也就是說,組織為了克服自身的弱點,會透過規則的制定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