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社會責任對最適出口貿易政策之影響

關鍵詞: 企業社會責任 異質雙占; 策略性貿易政策; 產品替代性

摘要: 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議題在國際上不斷的被廣泛檢示,隨著公民意識抬頭,民眾開始發現社會需要改變,CSR 正是人們關心且需要改善的面向之一,企業也開始花心力在這個面向,而政府亦關心這個議題,表示備受 CSR 受消費者、企業、政府三方關注。有許多探討投入 CSR 的多寡對消費者行為影響的文獻,其中大多數文獻所作的實證分析都證明了廠商有策略的投入 CSR 活動能吸引消費者注意並提高其購買意願,而相對的提高消費者的願付價格。因此本文研究想要探討異質雙占時,本國廠商可以投入 CSR 活動的情況下,此設定對政府的最適貿易政策的制定有何影響?本研究強調本國廠商投入 CSR 活動的邊際效果和產品替代性的作用。研究發現廠商為 Bertrand 價格競爭的情況下,產品替代性愈大或 CSR 活動的邊際效果愈大時,會有從出口課稅變成對出口補貼的情況發生,和傳統最適出口政策為對出口課稅的結果有所不同;Cournot 競爭時,因為產品替代性及 CSR 活動的邊際效果對出口補貼率皆為正向的影響,因此最適出口政策仍為對出口補貼,亦可得到本國廠商有 CSR 活動投入的情況下,最適補貼率會高於沒有 CSR 活動投入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