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口語中之性別差異 -- 以英文為外語 (EFL)學習者之個案研究

Gender Difference in EFL Learners’Spoken Discourse – A Case Study

語言與性別之研究,向來偏重於探討男女性使用母語(第一語言)之差異;少有研究討論其在外語(第二語言)環境下的差異。本研究之目的,經由檢視在台灣大學生之英語口語(中介語, interlanguage)語料,探討三種策略之運用是否存在著性別差異 -- 分別是敘述、規避語、及共敘 (collaborative construction of utterances)。受訪者為北部某大學三十三位大一學生,其中女性二十二位,男性十一位,蒐集到約140分鐘的口語語料,經由語料謄寫與分析,整理出以英語為外語者中介語中之性別差異。最後,本文根據研究結果,提出關於未來研究之建議。

性別; 英文為外語; 敘述; 規避語; 共敘; 中介語; gender; EFL; narrative; hedging; collaborative construction; inter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