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法國一九六八年五月危機之影響

其他題名: The Consequences of the French Crisis in May, 1968

摘要: 經過戴高樂十年來的統治,法國已呈現一片偉大、繁榮的景象。然而,一九六八年五月危機,卻猶如晴天霹靂,震撼了戴高樂政權,也幾乎導致其崩潰。危機的發展分三階段:學生危機、社會危機和政治危機。危機為期達一個多月,參與者上千萬人,其規模之大和情況之嚴重,的確在法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和教育造成很深遠的影響。危機使戴高樂贏得新的國會選舉,使戴高樂積極實施「參與」的主張,導致法國高等教育制度的改革,但也使法國經濟成長和財政金融穩定,遭受嚴重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