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32
題名: 團體歷程在教學與輔導上的應用
其他題名: The Application of Group Processes in Guidance and Instruction: A Design for Group Investigation Model and Classroom Meeting Model
作者: 朱敬先
Chu, Ching-hsien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May-1985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本文主要在研討團體歷程應用於教學上與輔導上的兩種策略:團體研究模式及班會模式,皆強調教學情境中個人與團體或他人間關係的一種社會協商歷程,因為個人智能發展與團體歷程關係密切,知識乃吾人與團體從經驗操作中不斷重組而產生,並非僅由感官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因此教育的主要任務之一即在增進個人對現實環境的敏察能力,反省思考能力與從事團體活動的民主協商能力,如此,他才能產生深刻的看法、豐富的感受、並能進行有效的相互學習,發展共識。本文分四部分:(一)團體歷程的本質,探討其價值、交互作用、團體目標、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要點。(二)團體歷程的技巧,說明如何應用社交測量法、組織委員會、進行團體討論、團體計劃、團體行動、團體評鑑等技巧。(三)團體歷程在教學上的應用--團體研究模式,(四)團體歷程在輔導上的應用--班會模式,二者皆就意義與目的,基本概念、教學步驟、教學中之師生關係與教學原則,教學資源及其應用,預期教學效果及評價等項分別說明,並就教於學者賢達。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1, 115-13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1-115-138.pdf2.5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