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高樂與法國共產黨

Charles de Gaulle and the French Communist Party

戴高樂是一位國家主義者,一心一意只為維護法國國家利益和提高法國國際地位;法國共產黨則為一國際主義者,完全以蘇聯馬首是瞻。二者理應水火不容。然而,自一九四○年戴高樂成為法國抗敵運動的領袖,至一九六九年辭去總統職位為止,他與法國共產黨的關係,堪稱時敵時友。我們試圖透過法國共產黨的本質與發展、戴高樂的防共與反共,以及戴高樂與法共之合作等三方面之探討,來瞭解戴高樂與法共之間,時敵時友的情形,並分析其原因。由本文研究的結果,我們發現戴高樂會與法共時敵時友,完全基於維護其本人,尤其是法國的國家利益之考慮。這是「政治是講求現實」的另一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