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066
題名: 中、日兩國墓地管理體系之比較研究
其他題名: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System of Cemetery Management between Japan and Taiwan COA
作者: 殷章甫
Yin, Chang-fu
貢獻者: 地政系
日期: Mar-1992
上傳時間: 20-Oct-2016
摘要: 國人之喪葬習俗不但注重排場,墳墓的設置也偏好宏偉與華麗,且大都採取土葬,講究風水,並為半永久性的祭拜建物,故對墳墓用地的需求乃不斷在提升。惟台灣地區的土地資源十分有限,可供墓地使用的土地不多,故在人口聚集的都市區域裡,常可見到活人與死人正在爭用土地,如不從速研擬對策,日後的問題十分嚴重。日本亦為地少人稠的國家,墳墓用地的需求亦大。惟因日本普遍實施火葬,每墓位佔地不大,故其墳墓用地問題,尚未及我國嚴重。加上,日本國民普遍持有「萬靈平等」的觀念,無論公營墓園或民營墓園,每個墓位所佔土地面積均以四平方公尺為限,如係草坪式公墓者,則普遍規劃為每墓位佔地一平方公尺、且最多可安置六個骨灰罐,故其用地情形極為經濟,墓園的設計亦注重景觀。空間綠地要多,墓園都兼具有公園功能。今後我國必須加強宣導推行火葬,為此,應增設火葬場與納骨堂,以資降低墳墓用地的需求。此外,亦須繼續推行公墓公園化計畫,美化墓園環境,以資改變國人對墓地所持印象與觀念,以便發揮墓地的公園功能。同時,亦須考慮墓地的循環利用,凡埋葬後經過一段時間(平均為十年),必須實施撿骨,並將其骨骸罐安置於納骨堂(塔),俾利實施墳墓用地的循環使用。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4, 391-42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4-391-426.pdf2.8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