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211
題名: 追尋、回歸與超越--論魏晉南北朝詩夢意象的象徵意涵
其他題名: On the Symbolic Implication of Dreams: The Poetry of the Six Dynasties
作者: 吳彩娥
Wu, Tsai-Er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五月-1998
上傳時間: 24-十月-2016
摘要: 相對於漢代強固深邃的禮法道德網絡下的道德人、社會人,魏晉南北朝更為注心追求的,無寧是做一個活潑潑、無拘無束的感性人、自然人;尤其對人天生賦稟即具有的情感感知能力及情感特性的開顯與闡揚,無疑是這個時代對於個人心靈探索,最具神采的認識之一。而夢是最富於個人生命情感色彩的,其奧妙、獨特、奇幻,婉藏了個人神祕的熱望,能巧妙地規避社會的種種牽引與禁忌,能曲折地影射自我生存實境的變奏與扭曲。分析魏晉南北朝詩中的夢意象,其所反映的心靈意識,則展現為追尋、回歸、超越等三種象徵意涵,是其時其人對自我生命情感的省思扣問--關於情志的歸向、關於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命限、關於普遍永恆的價值--雖然夢大都以悖反弔詭的姿態與現實的人生異步異趨,卻也相反相成地象徵了詩人複雜深刻的生命內涵。而魏晉南北朝詩人,既在夢中蘊藏人生信仰,締造生死懸解,並且留雲借月、任性而動地追尋回歸,則其時其人的自覺意識與熱烈感性,也由此夢之一端充份披露而出。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6,129-15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6-129.pdf2.8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