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人力資本投資取向之研究

其他題名: Future Perspective on Human Capital Development in R.O.C.

摘要: 自人力資本-教育與訓練被視為促進經濟成長要素之一以後,各國都戮力於平均國民受教時間-量的增加;我國人力資本投資政策也不例外。可是,此項政策卻導致受教時間多者,反而出現較多失業情況,實與人力資本投資政策旨意相悖。經採文獻及計量分析結果,發現人力資本投資應兼重量及質-單位投資經費的提高,才可收相輔相成效果。過份注重量而忽視質只會使資源浪費或減低運用效率。我國國民平均受教時間經證實,其增加較世界平均率快,量的發展已略呈供過於求局面,然而,各級教育多數單位公共教育經費支出卻較世界各國平均低。未來我國人力資本投資實宜減緩量的增加率,注意供需均衡,並重視單位學生公共經費支出的增加。因此,本研究建議:

一、中等教育就學率之提高宜減緩;

二、高等教育在學率宜配合經濟發展階段,以小量增加為原則;

三、增加專科、高中、高職及國民教育單位學生公共經費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