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舟與戰船:明代福州的造船

Feng-Zhou and Warships: The Shipbuilding Industry in Fuzhou in the Ming Dynasty

本文論述的重點包括,首先,論述明代福州造船在時間序列上的發展狀況,即福州的兩波造船高潮以及尋常時期所承造的船隻。透過考察有明一朝,福州造船的發展狀況,可據以觀察明代海洋政策的施行在福州的具體狀況;即明朝政府對福州造船事業從明初的輕忽態度,為因應戰事需求,轉而趨於正視的過程。是故,中國三大船型得以確立於嘉靖朝,而大量關於海戰、船型分類的書籍也在此時出版。其次,以在福州建造,冊封琉球國王的封舟為討論核心,論述明中期到後期的封舟建造,時間不斷延長的現象,與造船主要原料-木料取得越發困難有關,並藉此說明明中後期社會經濟的變化造成政府控制力下降,導致造船原料取得困難的現象。最後,本研究嘗試從地理區位上考察福州官方造船廠的空間分佈,並將造船廠位址復原標示於地圖上,據此說明造船廠選址在地理空間上的考量。並且進一步考察造船廠遷移狀況,並論證遷移原因主要是基於軍事需求。

明代;福州;封舟;戰船;造船廠;造船高潮